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

张博树文集

张博树,1955年出生于北京,1972年初中毕业后进北京一家国营工厂工作,开始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。文革后的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一分校攻读政治经济学,同时自修德国古典哲学,1982年获经济学学士学位。在北京联合大学任教3年后,1985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,研读西方马克思主义、欧陆批判理论、社会生物学,分别于1988年、1991年获得哲学硕士、哲学博士学位。早年学术兴趣集中于探讨“自私的”市场经济行为的哲学人类学根据,质疑马克思的异化理论和历史唯物论,提出“总体人学构想”,并试图据此理解、阐释中国的经济改革。1989年,震惊于八/九事件,治学方向和研究计划做出重大调整,决心穷30年人生,通过《从五四到六/四》(六卷本)一书的写作,追索百年来中国民主转型和制度现代化的成败教训,完成对中国现代专制主义的历史性研判。近年来同时撰写《中国宪政改革可行性研究》系列报告,以尽公民之责,为转型中国之未来宪政民主体制的建立贡献具有操作可能性的文本。主要著述包括《经济行为与人》(1988)、《Marxism and Human Sociobiology》(1994)、《现代性与制度现代化》(1998)、《重建中国私立大学》(2003)、《解构党专制:中国的根本出路》(2005)、《从五四到六/四:20世纪中国专制主义批判》(第一卷,2008)、《中国宪政改革可行性研究报告》(2008)、《中国批判理论建构十讲》(2009)等。此外写有大量时评,彰显一个公共知识分子的社会良知。
《张博树文集》地址:http://www.tecn.cn/thinktank/author.php?id=119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