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

何清涟简介

何清涟(1956年-),女,中国湖南邵阳人,作家、经济学家。文化大革命中在湖南从事铁路建设。1979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,1983年毕业后在湖南财经学院工作。1985年考入上海复旦大学经济系,1988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。曾在广州暨南大学任教,后在《深圳法制报》社任编辑,业余从事经济学的研究工作,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。迫于国内压力,2001年6月14日从深圳家中只身出走,先经由北京前往新加坡,后取道日本到美国。目前旅居美国。何清涟至海外后,撰写了《雾锁中国》,这是目前唯一一本专门研究政府控制媒体的专著。美国《商业周刊》于1999年6月14日“亚洲之星”专号曾将何清涟评为“亚洲之星”(50 Leaders at The Forefront of Change,THE STARS OF ASIA)。1999年《三联生活周刊》将她列为25位时代人物之一,称她“代表了中国改革的良心”。近年来专门从事中国当代经济社会问题研究,尤其是对中国社会转型期资本形成的特点,政治资本形成的特点,政治资本、经济资本与文化资本等各种社会资本之间的互动关系,以及国家、社会和市场之间的互动关系,以及国家、社会和市场之间相互作用、相互冲突的关系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,主要代表作为《人口:中国的悬剑》,《现代化的陷阱》,《经济学与人类关怀》《我们仍然在仰望天空》等著作。其中《现代化的陷阱》在海内外引起轰动,成为学术著作中罕见的畅销书。并于2000年获首届长江读书读者著作奖。
何清涟文集地址: http://philosopher100.ixiezi.com/category/%e4%bd%95%e6%b8%85%e6%b6%9f%e6%96%87%e9%9b%86/

没有评论: